交通新制上路了,從 102 年 1 月 1 日起,全台灣 600 萬輛汽車及 1,500 萬輛機車車主的行車執照,將不用再定期換發;另外,關於全民交通安全的政策,包括汽、機車駕駛人當低頭族,在行駛時使用電腦或是行動電話,將各被處以新台幣 3,000 元和 1,000 元罰鍰。的確,現在 3C 產品當道,智慧型手機幾乎人手一支,常常在捷運上、公車上,甚至機車族、開車族…,總是趁著紅燈時刻玩手機。

現在有一個研究表示,背包客在 4 天之內,完全不使用任何電子產品,而且整天都待在野外的時候,他們的創造力測驗的得分,可以提高達 50%,這個研究結果刊登在網路 PLOS ONE

研究找來 50 多位平均年齡 28 歲的年輕人,這些年輕人參與了外展探險組織 Out-ward Bound 在阿拉斯加、科羅拉多州、緬因州和華盛頓所舉辦為期 4~6 天的荒野徒步旅行,並且規定不能攜帶電話、平板電腦、電腦或其他電子裝置。

鹽湖城猶他州立大學的 David Strayer 博士表示,參與活動的這些人中的 24 位在早上出發前做了 10 項創造力的測驗,另外 32 位參與者,則是在第 4 天的上午參加測驗。結果在健行第 4 天後測驗的那一組,10 個問題答對了 6 題,而健行之前的那一組,則答對了 4 題。

David Strayer 博士進一步表示,會有這樣的結果,也許是自然的寧靜力量,讓人們的大腦更具有創造力。

但是如果你沒辦法花很多時間去郊外健行,其實在公園裡面漫步也可以,只要可以定期做到,就可以減輕精神壓力,並且可以得到精神和認知上的好處;另外,聽音樂也可以達到同樣效果,不過記得要聽舒緩的音樂,才會有效果。像是打電話或是傳簡訊,都不能得到這樣的好處。

美國亞利桑那州的安德魯韋爾中西醫結合健康計劃 James P. Nicolai 醫師表示,就像是 David Strayer 博士建議的,每週花上 5 天在公園裡進行慢步 10~15 分鐘也是可行的;如果真的無法到戶外,那就把大自然搬到自己家中,例如在家裡插花或是室內種植物都可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