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發生的機轉是過多的尿酸在關節腔形成結晶引發的發炎反應,患者發作時往往疼痛難耐,康復後也很容易復發。尿酸濃度之所以會過高,大多還是歸咎於「吃得太好」!山珍海味中,動植物細胞內構成核酸的成分「嘌呤」(purine),經攝取進入人體,最終代謝成為「尿酸」。所以,節制高嘌呤飲食的攝取一直是預防痛風復發的主流,此外,也有許多學者進一步研究是否增加特定食物的攝取有助於減少痛風的發作。

2012 年 12 月, Arthritis and Rheum-atism 《關節炎和風濕症》期刊刊載了美國波士頓大學的研究報告指出:多吃櫻桃可以減少痛風復發的風險。研究學者利用網路在全美國招募了 600 多位有痛風病史的民眾作為受試者,進行病例交叉分析研究。每位受試者都接受為期 1 年的追蹤,期間研究者調查各個受試者的相關的背景因子和痛風病史,每 3 個月記錄各個受試者未發作時(對照組)和發作時(實驗組)的身體狀況、藥物使用、運動習慣和飲食內容,飲食中特別統計櫻桃的食用量。

經過校正嘌呤攝取量、酒精及藥物使用等相關因子後,迴歸分析的結果發現:和不吃櫻桃相比,吃櫻桃可以降低 35% 痛風發作風險,在女性,痛風風險降低的程度比男性更明顯。如果定義 10~12 顆櫻桃為 1 份,每 2 天吃 2 份櫻桃可以降低 48% 痛風發作風險;而每 2 天吃 3 份櫻桃則可以降低 61% 痛風發作風險。如果吃櫻桃合併服用降尿酸藥物 allopurinol ,則可以降低 75% 痛風發作風險。吃櫻桃萃取物和吃新鮮櫻桃同樣可以達到降低痛風發作風險的效果。

另外一個被證明對預防痛風發作有幫助的營養素是維他命 C ,有多個研究顯示攝取高劑量的維他命 C (每日 500 毫克以上)可能作用在腎小管,競爭尿酸的再吸收,有助於降低血液中尿酸濃度,進而降低痛風發作風險。每份櫻桃僅含有 10~25 毫克的維他命 C ,櫻桃降低痛風復發的效果顯然不只有來自維他命 C 的貢獻。櫻桃中豐富的花青素,已經被證實有抗發炎和抗氧化的效果,也可能降低痛風關節炎引發的疼痛。

痛風的防治目前主要依靠的飲食控制和藥物治療。但是,「粗茶淡飯」不容易持之以恆,藥物各自的副作用也令人多所顧慮。維他命 C 和櫻桃不啻為預防痛風復發提供了一個藥物以外的選項,不過在科學上還需要更多的實證,值得我們期待。

    回覆 # 1F
    2023-03-24 20:41:26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live racing tv stream

    回覆 # 1F
    2023-01-14 00:35:11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03:36:48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rtl 2 stream

    回覆 # 1F
    2022-12-24 17:42:08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8:07:19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merkitevdeneve.com/Guzelbahce-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3:14:59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回覆 # 1F
    2022-12-03 23:18:32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