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發達,現在幾乎是人手一支手機,更有許多低頭族,不是拿著智慧型手機,就是平板電腦,用手指滑呀滑的,看新聞也好、和朋友聊天打屁,甚至拿來看影片。不過現在有研究發現,睡覺之前若有使用平板電腦,可能會影響之後的睡眠狀況,像是難以入睡、睡不著…等等的睡眠障礙,研究結果已經刊載在《Applied Ergo-nomics》(應用人體工程學)。

為什麼說睡覺之前使用平板電腦,會導致睡不好呢?原因是平板電腦發出的亮光,會降低體內的褪黑激素,褪黑激素可以幫助控制睡眠和清醒週期,稱之為「晝夜節律」。若是體內缺乏褪黑激素,就會導致睡眠障礙。研究人員表示,他們研究了 iPad、iPAD2 和華碩的平板電腦,使用這些平板電腦大約 2 個小時,電腦中最明亮的光源,會抑制褪黑激素達約 22%。

美國紐約 Troy 市 Rensselaer 理工學院副教授 Mariana Figueroa 指出,如果睡前使用的電腦設備如平板電腦,是螢幕大且光線明亮,又靠近你的眼睛,破壞體內褪黑激素的程度,比起放在遠處的電視更多。

那如果是使用像是 iPhone 之類的智慧型手機呢?會不會降低體內褪黑激素呢?Mariana Figueroa 表示,這種螢幕比較小的手機,發出來的光線比較弱、比較少,因此並不會影響生理功能,讓褪黑激素下降;但是仍然會影響睡眠狀態,延遲睡覺的時間。

如果你在睡覺之前還是無法不使用平板電腦,以下的建議可以參考,至少讓平板電腦不會影響睡眠這麼多。

1.增購過濾器:價格不貴的過濾器,可以防止眩光,以及阻擋藍色光來破壞褪黑激素,雖然畫面顏色被改變了,但是並不會影響你的工作進行。
2.把亮度調暗:研究中使用的平板電腦是調整在全亮度之下,因此晚上可以使用自動調光功能,並且關掉臥室的燈。
3.與平板電腦保持距離:不要靠平板電腦太近,要與它保持適當的距離。

因為這些設備會欺騙身體,導致日夜顛倒狀況,進而擾亂晝夜節律,而且會影響學齡兒童的學習狀況,所以,如果可以的話,最好還是強迫關掉這些電器用品。  

封面圖片來源:DaveLawler via photopin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