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後背疼痛是許多人共同的困擾,過去研究統計:終其一生,50%的人曾經歷程度不等的頸部疼痛;85%的人曾經歷下背痛,嚴重者可能導致失能或影響工作。治療頸背疼痛除了止痛藥以外,也有人嘗試運動、瑜珈等輔助治療法。

2013年3月,《臨床疼痛期刊》(Clin-ical Journal of Pain)刊載德國的研究報告指出:瑜珈對於緩解慢性頸部疼痛有幫助。

該研究將51名成年慢性頸部疼痛病患的隨機分成2組,除了原本的止痛藥物使用和物理治療外,實驗組參加每週90分鐘的瑜珈課加上每天10分鐘的課後居家練習,對照組則給予居家運動教學,為期9週後,以視覺類比量表(0到100公釐)評估病患感覺的疼痛程度,發現2組的疼痛程度都有減輕,但是瑜珈組病患比對照組的頸痛程度再減少了13.9公釐,效果更明顯。其他問卷和檢查的結果也發現相較於對照組,瑜珈組病患較少失能情況,心理生活品質較佳,關節動作範圍和本體感覺敏銳度改善,壓痛閥值提高。

這個研究團隊也針對瑜珈用於下背痛治療的主題進行回顧,收納過去已發表的10篇論文,共967位慢性下背痛病患。統合分析結果發現:相對於對照組,無論是短期還是長期效果,瑜珈動作對於下背疼痛和相關失能都呈現明顯的改善。

瑜珈運動做為疼痛治療的原理,主要在於特定瑜珈動作可以修正身體的姿勢和線條,進而緩解肌肉骨骼疼痛。

然而,並不是每一個病患都適用瑜珈治療!如果脊椎有結構性的病變,像是:椎間盤突出、神經根症候群、神經管狹窄、脊椎外傷、腫瘤、先天畸形,或是有風濕疾病、發炎等都被排除在研究之外。不適合的動作可能短暫加重身體酸痛,甚至惡化原本的疾病。

關於瑜珈對心靈的幫助,目前較少科學證據支持,甚至有些爭議。瑜珈的起源有些宗教上的神秘色彩,除了身體動作以外,有些瑜珈支派還加上唸誦和冥想等靈修內容。基於信仰的緣故,部分基督教會是反對基督徒做瑜珈的。上述研究中的瑜珈課程主要是動作上的教學,因為身體疼痛減輕,進而改善情緒、釋放壓力,是瑜珈增進心理健康比較合理的解釋。
對於慢性頸背疼痛的病患而言,瑜珈運動是一種可能的輔助治療方式,但是應該和醫師以及運動方面的專家詳細討論後,再小心從事,以免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回覆 # 1F
    2022-12-08 09:53:45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回覆 # 1F
    2022-12-07 08:10:03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18:50:00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