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問題是現代文明人的重大挑戰,這與生活環境優裕、便利商店林立、食物垂手可購得、及基因遺傳有關,而越來越明顯的飲食西化和靜態生活型態,更是重要風險因素。現代人偏好靜態生活,很少從事適當運動,偏好高脂美味的飲食,下班後守著電視或電腦度過整晚,這種靜態的生活模式,很容易造成肥胖。

肥胖會增高心血管代謝疾病的風險和死亡率,尤其是中廣型肥胖者,靜態生活行為即讓身體不太活動,令能量消耗值接近於基礎代謝率,因而容易致胖,即使在休閒時間從事運動,仍會造成肥胖。有關靜態生活型導致肥胖的原因,可能是活動量太低、經常坐著不動、飲食行為、睡眠時間等,這也可能會與體重或個性有關。

2013 年 6 月的 BMJ Open. 中,芬蘭學者 Heinonen I 等探討成年人的靜態生活對肥胖的風險,資料來自芬蘭年輕人的多醫學中心心血管風險研究(the Cardio-vascular Risk in Young Finns Multicen-ter Study)。此研究的目的為探討成年人靜態生活的類型與肥胖的相關性,且對一些可能影響的因子都善加控制。作者將受試者的休閒時間的靜態生活行為分級,探討靜態生活行為與其與身體質量指數和腰圍的關係。

研究對象為芬蘭的年輕人和中年人共 1,993 位,含有男性 909 位,女性 1,084 位,年紀介於 30~45 歲,作者採用問卷評估參與者的靜態生活時間(看電視、打電腦、閱讀、聽音樂/收音機以及其他放鬆行為項目),主要的評量項目為身體質量指數和腰圍。

結果發現,在各種不同的靜態生活行為中,看電視與身體質量指數和腰圍較高的關係最一致,每天多1小時的電視節目,女性的腰圍會隨而增大 1.81±0.44 cm ,男性則增大 2 cm±0.44 cm 。在加入其他參數共同考量時,看電視對腰部的影響程度會變小,但仍具有統計意義,這些因素包括看電視時同時攝取可能增胖的食品,如香腸、啤酒和軟性飲料,但攝取燕麥、魚類和漿果等無直接相關。校正這些因素後,肥胖和非看電視之其他靜態生活行為的相關性只在女性出現。可見看電視是靜態生活行為中,與肥胖關係最一致的項目。

根據此研究顯示,調整生活習慣,從事正常運動,減少靜態生活行為,養成健康生活形態,減少攝取高熱量食品、含糖飲料,減少看電視或打電腦時間等,才是減胖良方。

 

想了解更多,您也可以閱讀以下相關的健康世界書籍:

代謝症候群:三高與肥胖

    回覆 # 1F
    2022-12-28 14:28:40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gemporia live auction

    回覆 # 1F
    2022-12-24 12:43:46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20:19:56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3:42:04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00:28:41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