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高血壓是非常不好的現象,更是一個警訊!

根據血壓日夜變動,可以分成 dipper 及 non-dipper 兩種類型,正常血壓應該是日間高、夜間睡覺時低,稱為 dipper(夜間血壓下降者),而 non-dipper 就是夜間血壓沒有下降者,研究顯示 non-dipper 發生急性心血管疾病或中風的風險比dipper更為顯著,預後也比較差。

 

病人清晨所量到的收縮壓超過 140 mmHg,這可能有三種情形:

1. 半夜高血壓的延續:就是我們所說的 non-dipper,因為夜間睡覺時的血壓遲遲沒有下降,而延伸到清晨起床之後,這類患者的預後差,必須特別注意,當有這種情形時,應即時調整藥物,原本只有早上服藥一次,可增加睡前服藥,以降低夜間血壓。

2. 夜間低,但清晨高:正常人凌晨睡醒起床,從睡覺姿勢變成站姿時,血壓會升高,以維持腦部的正常血流;有少數人因為交感神經系統活性太強,導致凌晨起床後血壓過度飆高,根據日本研究,這類清晨血壓過度飆高的病人是發生腦溢血的高度危險者,應適當調整用藥,減少凌晨起床後血壓上升的幅度。

3. 藥效太短:清晨高血壓最常見的原因是因為降血壓藥效時間太短,只要調整藥物就能改善。臨床也觀察到一種相對危險的高血壓,稱為「載著面具的高血壓(Masked Hypertension)」,這類血壓的表現多是在家裡量比較高,但在門診量時會比較低,這可能是因為患者來門診前都已經服用降血壓藥,到門診時血壓藥發揮作用,所以門診量的血壓正常,容易被醫師忽略了患者潛在的問題,根據統計這類患者的中風與心肌梗塞的發生機率都比一般高血壓病人來得更高,不可掉以輕心。

(圖片來源:Army Medicine via photopin cc

當病人發生自己有清晨高血壓時,一定要跟醫生說明這種狀況,以利醫師評估病情,必要時也會安排患者使用 24 小時行動測量血壓計,利用電子儀器 24 小時監測,以確定清晨高血壓所造成的原因。

言而總之,清晨高血壓是相當危險的情形,預後會比一般高血壓患者差,當血壓量到有這方面的問題時,就應該要趕快看醫生,不要輕忽身體發出的警訊。

(封面圖片來源:HazPhotos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3-03-25 22:29:05 發表

    This is my first time pay a quick visit at here and i am really happy to read everthing at one place sbnsports.live

    回覆 # 1F
    2022-12-09 06:42:45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回覆 # 1F
    2022-12-07 17:39:21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1:34:10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