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1 月 28 日 , , , , ,

過年期間家人團聚一堂,吃完豐盛的年菜往往就想喝杯清涼的茶飲,來一杯連鎖店茶飲是國人近年來漸漸養成的生活習慣,不過連鎖茶飲往往具有高糖份與高熱量,長久下來對身體造成負擔。如何讓家人既能解渴又能清清腸胃、避免吃下更多卡路里?在此推薦四款自製健康茶飲,重點是製作過程都很簡單,不會拖延製作年菜的時間哦!

 

桂圓紅棗茶

桂圓紅棗茶一般還有加薑片,冬天時有去寒作用,但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薑的味道。一般也認為桂圓紅棗茶是冬天女性推薦飲品。


▲桂圓紅棗茶也可以依情況再加上薑片

食材:桂圓乾80g,紅棗20顆,枸杞適量,水5000cc,糖。

做法:
1.各類材料除糖以外下鍋煮到水煮開。
2.水煮開後改小火續煮10-20分鐘。
3.糖份量多寡依個人習慣而定,當然為求健康,能少加就少加。

 

麥茶

麥茶源自日本,是將大麥經過焙煎後再煮而成,在日本的文化中就是一種「麥子開水」是平民化的飲料。


▲焙煎過的大麥用來煮麥茶

食材:麥茶用麥粒100g,水5000cc。

做法:
1.麥粒用或不用藥材袋包裝皆可,下鍋煮到水煮開。
2.水煮開後再10-20分鐘熄火,略為浸泡。
3.煮好後濾出麥粒,麥茶冰存。
4..麥茶濃淡也可依個人喜好加水稀釋調整。

酸梅湯

酸梅湯是華人世界的傳統飲料,已有千年以上的歷史,以生津止渴的功效,不過太濃或太甜就不見得有此好處。

食材:烏梅50公克(1兩半)、山楂1兩、甘草1錢、陳皮2錢、話梅5-8顆,水5000cc,糖。


▲酸梅湯材料多數在中藥行都可買到

做法:
1.材料除糖以外下鍋煮到水煮開。
2.水煮開後改中火,熬40分鐘。
3.糖份量多寡依個人習慣而定,當然為求健康,能少加就少加。
4.煮好後濾渣,冰存。
5.酸梅湯濃淡也可依個人喜好加水稀釋調整。

洛神花茶

洛神花又名玫瑰茄,生長於熱帶與亞熱帶區,中國南方省份如兩廣、福建、雲南、台灣都有種植,有生津止渴、利尿效果。


▲乾燥後的洛神花

食材:洛神花3兩半,水5000cc,糖。

做法:
1.洛神花下鍋煮到水煮開。
2.水煮開後改中火,熬30分鐘。
3.糖份量多寡依個人習慣而定,當然為求健康,能少加就少加。
4.煮好後撈出洛神花,花茶冰存。
5.洛神花茶濃淡也可依個人喜好加水稀釋調整。

 

    回覆 # 1F
    2022-12-28 09:36:23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racing on tv today

    回覆 # 1F
    2022-12-24 11:54:28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merkitevdeneve.com/Cigli-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6:44:06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7:40:02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1:35:21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