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1 月 28 日 , , , , ,

年節零食暗藏高油、高糖、高鹽、高熱量的危機,若每天都吃2顆花生糖、2根蛋捲、2片蜜汁豬肉乾、20顆開心果,超過一餐所需熱量700大卡,約走路3個半小時才能消耗,6天下來體重就會增加0.5公斤。多吃水果取代零食,吃原味不吃加味堅果,健康茶飲取代高糖連鎖茶飲,健康少負擔。

1.水果取代零食

台大醫院營養室主任鄭金寶表示,過年家人團圓的時刻,一定要擺放傳統常見的零食嗎?其實這不是不能改變的做法。把零食換成水果,就是一個不錯的解決之道。選擇過年期間的當令水果,營養豐富,價格也實惠,例如蓮霧、棗子、葡萄、釋迦、椪柑、桶柑、柳橙或是其他常見的蘋果、櫻桃等,絕對是比零食更好的選擇。

2.真要吃零食就吃原味堅果

零食之中其實也有較具營養成份的,那就是各類堅果。根據國民健康署102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7~64歲國人每日堅果種子類攝取量不足1份者高達9成,65歲以上長者每日堅果種子類攝取量不足1份者達8成。堅果種子類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纖維質、鎂等營養素,具有保護心臟的功能。在「每日飲食指南」中建議每日食用1份堅果種子類,大約為手掌心大小的量。特別注意的是以原味堅果取代海鹽、蜜汁、煙燻等加工口味,不但可以減少熱量,更可以降低鹽份的攝取。


(圖片來源:See-ming Lee 李思明 SML via photopin cc

3. 零食熱量三級警示

零食如果有包裝,可以從上面的標示瞭解家人吃進多少熱量,但有些散裝零食就難以估算。透過常見零食的熱量三級警示,讓你趨吉避凶,不要吃熱量爆表的零食。

4..控制供給量

一開始在採購時就不要購買太多份量。不要在桌上放多量零食,零食吃完了不必急著補充,也不必補充太多。

5.健康茶飲取代高糖飲料

過年期間建議不要購買瓶裝含糖飲料,或是出去買現做的連鎖茶飲,營養價值低糖份高,如能喝白開水或無糖茶是最好,也可以選擇事前煮好健康茶飲,方法與材料都很簡單。

6.「不知不覺」是大敵

其實你很在意發胖,但還是不小心吃了很多零食下去,這不見得是你的錯,因為你是不知不覺吃下去的。邊看電視、邊聊天或邊打麻將,熱量就「無意識」地被你雙手拿起來放進嘴裡了。正餐吃飽、距離零食愈遠愈好、看電視不要太認真……雖然不見得有效,但大家互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