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2 月 06 日 , , , , , ,

年後開工第二天,好像還是覺得有些頭暈、鬱卒,打不起精神,你可能覺得是收假症候群作怪,不過醫師表示,有可能是你的腸胃狀況因過了一個年而產生問題,應該改變飲食習慣,多吃蔬果糙米補充膳食纖維,多吃益生菌以改善腸道功能,切忌便祕時用瀉藥解決問題,長久下來會損害腸道功能。

過年飲食不正常影響腸道健康

國泰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葉姿辰表示,調查顯示66.3%上班族表示農曆新年後產生至少一種悶、昏、躁、累、鬱等生理反應,包括腹痛、腹脹、腹瀉、便祕、食慾差、頭暈、失眠、精神差、注意力不集中,及情緒低落。另一方面,年後門診中腸胃問題比平時多二到三成,多與脹氣、便秘有關,如果是腸躁症患者,腹瀉或便祕的程度也可能因工作壓力增加。


▲葉姿辰指出年後上班精神不佳,也有可能是因為腸胃狀況不佳引起。

腸道負責吸收養分、排出廢物,健康腸道也能抵禦壞菌的影響,但過年期間,多數人飲食作息不正常,會影響腸胃健康。門診有位35歲女性,過年期間肉類、年糕等食物吃很多,蔬菜攝取不足,活動量也不夠,結果便祕7天,門診照 X 光看到大便阻塞,於是用軟便劑協助排便。

改善生活與飲食習慣

同時醫師也建議改變生活與飲食習慣,飯後散步,進行腹部按摩(),以促進腸道蠕動,如果有腹部脹氣或絞痛,則以溫熱敷5至10分鐘;避免茶、咖啡,少吃油炸、辛辣食物,避免菸酒;多喝水、多吃蔬果與糙米類補充膳食纖維、吃優格或優酪乳等補充益菌。


▲多吃蔬果可補充膳食纖維。

葉姿辰指出,吃過多肉類增加腸道壞菌滋生,像是大腸桿菌、胃幽門螺旋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影響腸道功能,造成便祕、脹氣、食慾不振等情況,因此補充益生菌對抗壞菌,改變腸道菌種分佈是很好的辦法。而BB-12菌是不錯的選擇,它還能協助分解乳糖,對有乳糖不耐症的朋友也有幫助。

對於很多人因便祕或減肥而吃瀉藥,葉姿辰提醒長期吃瀉藥會讓身體對瀉藥產生依賴,身體對瀉藥的耐受度會提高,小腸裡的纖毛受損,藥效會降低,40、50歲以上代謝變慢後,影響會變嚴重,如果長期臥床活動力降低,瀉藥也無效,到時可能需要每三天灌腸一次,不可不慎。

註釋

腹部按摩目的在促進腸道蠕動,因此按摩方向是順時針,如下圖:


回到本文

    回覆 # 1F
    2022-12-09 06:49:10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回覆 # 1F
    2022-12-04 01:39:01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