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來臨,學生宅在家常選擇泡麵當作正餐,打電腦、滑手機、看電視時再隨手來包洋芋片等零食,很快就超過一天建議攝取的鈉含量(2400毫克)了!國民健康署提醒,攝取過多的鈉是造成高血壓的主要原因之一,也可能增加後續心臟病、中風的風險。

歷年國民營養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30歲以下年輕人吃的比過去都鹹,年輕人鈉攝取量超標的情形,比想像的嚴重許多!尤其越年輕的族群每天鈉攝取量越高,以國中、高中男生為例,每天的鈉攝取量分別為 4,899 毫克及 4,962 毫克,高達每日鈉建議攝取量的 2 倍以上,青壯年(19~30 歲)男性族群每天的鈉攝取量為 4,494 毫克,也是每日鈉建議攝取量的 1.9 倍。

常見泡麵、零食鈉含量表

成人每日鈉攝取量不超過 2,400 毫克
=1 茶匙食鹽
=6 公克食鹽

table_food1

table_food2

國民健康署提醒,想要學生暑期飲食要吃的低鈉又健康,家長可以事先準備一些生菜沙拉、優格、水果及原味堅果等天然食物放在冰箱,讓學生可以在家方便拿來食用,取代泡麵、零食等高鈉食品。

若真的想吃零食,也應學著看營養標示了解鈉含量,建議一包零食可分兩三天吃完。若是要吃泡麵,則應減少食用的頻率,此外吃泡麵為了降低鈉攝取量,建議佐料包使用 1/3 包就好。

協助民眾減鈉的衛教資源

「減鹽(鈉)秘笈手冊」,歡迎民眾上網索取或於上班時間(週一至週五 8:00-17:30,不含國定假日)來電 0800-070-088 索取。

(首圖來源:Adam Kuban via photopin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