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肉早已成為全民活動,不過經高溫燒烤的肉類容易釋出致癌物質,令不少民眾擔憂。羅東博愛醫院營養師張佑瑛指出,選擇新鮮低脂肉品、搭配蔬果做成肉串,或烤些南瓜、筊白筍及玉米等根莖類蔬果,攝取足夠膳食纖維促進腸道蠕動、縮短毒素滯留體內的時間,其實中秋烤肉趴也能吃得安心又健康!

中秋佳節烤肉慶團圓,是台灣人典型慶祝中秋的首選活動方案,但經過炭火高溫燒烤的食物易產生致癌的毒素令人擔憂,那麼要準備哪些烤肉食材才能讓家人吃的健康又開心呢?羅東博愛醫院營養師張佑瑛表示,挑選的肉類以新鮮、低脂為原則,如花枝、蝦子、去皮雞腿、雞胸肉等皆合宜,而低脂的豆製品,像是板豆腐、五香豆干等也都是不錯的選擇。調味上只要注意少鹽與減少烤肉醬的用量,就可以降低熱量、油脂與鹽份的攝取,減少身體負擔。

此外,在烤肉食材部分也可以準備地瓜、南瓜、筊白筍及玉米等,這些食材裡富含膳食纖維,有助將攝入的烤肉毒素排出,減少毒素在腸道內停留的時間,可以說是非常稱職的腸胃清道夫。營養師張佑瑛另提醒,其實在烤肉之後,還可以攝取高維生素C的芭樂、奇異果、蘋果等,都能有助於清除有毒物質,而縣內冬山鄉盛產的應景水果柚子,高纖維、高鉀、水分多,也是相當不錯。不過特別提醒民眾,柚子甜份高,以衛福部建議國人每日水果量是2份計算,四瓣柚子就算一份水果量,因此即便是應景吃一下柚子,也要注意適量食入,避免吃進過多的熱量。

最後烤肉方法與用具選擇,應盡量讓食物避免與炭火直接接觸,或善用鋁箔紙或近來很夯的烤肉墊都能有效的阻隔,減少食物產生毒素,降低致癌物質吃下肚的風險,讓今年中秋應「烤」,美味滿分而健康也能獲得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