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05 月 12 日 , ,

不建議吃速食的理由又多了一項。英國倫敦國王學院學者的研究發現,如果連吃 10 天速食,腸道裡的細菌種類會減少三分之一,這其中多數是有益人體的細菌。其結果是,不但速食本身有高熱量,益菌減少讓身體更沒有辦法控制熱量吸收,讓你加倍胖。

速食會減少腸道好菌數

該校教授 Tim Spector 在一本新書中揭露了腸道細菌種類、食物與健康的關係。在一項實驗中,他讓自己的兒子連吃10天漢堡、薯條、雞塊等速食,在實驗前後各採取糞便檢體進行腸道菌種的比對。結果發現,實驗前腸道裡有約 3,500 種細菌,實驗後少了 1,300 種。在細菌種類的消長方面,實驗前主要是厚壁菌門的細菌,之後就變成擬桿菌門的細菌為主。

他表示,腸道裡原本多數都是能幫助消化與控制熱量攝取的菌種,但吃下速食後菌種改變,會讓身體吸收更多熱量。就此看來,速食本身就是高熱量,又會影響腸道功能,等於會讓人加倍變胖。

澳洲阿德雷德大學(University of Adelaide)一項研究指出,長期攝取高脂飲食,胃部負責將「飽食感」傳遞至腦部的神經將變得不敏感。該校助理教授 Amanda Page 指出,這代表在回到正常飲食後,胃部的神經反應並未回復到正常飲食時的狀態,因此人們就會吃進比正常狀態還要更多的食物。

台灣人壞菌數是日本人 30 倍

Spector 的研究是將一個樣本的不同時期來做比較,不過先前另一項跨國研究,則是比較台灣、日本、中國、泰國與印尼各國民眾腸道菌種的差異。研究發現,被視為好菌的比菲德氏菌,台灣在排名中屬於中段;不好的梭狀桿菌則數量少,但對比數量最少的東京,還是差了十倍以上。

在個別比較中,台灣人引起腸道發炎的腸桿菌的數量為日本人的 30 倍,被列為最壞的梭菌也多達 15 倍。陽明大學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教授蔡英傑博士表示,台日兩國飲食習慣有差,日本營養午餐辦得好,學童外食情形也比較少。

他指出,多蔬果多喝水少紅肉,還有多運動都可以增進腸道功能,每天排便也可以減少毒素留存在體內的時間。

相關資訊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4-01-29 15:48:08 發表

    very informative articles or reviews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