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12 月 24 日 , ,

冬天到了,吃到飽火鍋正夯,但在吃之前得要注意一下熱量了。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一頓吃到飽的麻辣鍋下肚就增加 3,900 大卡的熱量,吃一餐就胖了半公斤。另外配料也要注意,火鍋湯底、沾醬、加工火鍋料的鈉含量皆高,民眾在選擇吃火鍋時,最好以清湯、天然食材為主,以免影響健康。

國建署表示,一盤 8~10 片的牛五花,熱量及高達 518 大卡,相當吃 2 碗飯的熱量,梅花豬的熱量也不惶多讓,8~10 片的熱量約 470 大卡,相當於 1.5 碗飯。另外許多人愛喝的辣鍋湯底,約 271 大卡,喝一碗湯等於吃一碗飯,就算是較清淡的酸菜白肉鍋,喝三碗湯也接近一碗白飯以上的熱量。

除了熱量高,吃到飽火鍋還有鈉攝取過多的問題,而高血壓、心血管疾病都和鈉攝取過多有關。每日鈉建議攝取量為 2400 毫克,但 1 碗麻辣鍋湯底含鈉量就高達 1255 毫克,1 碗酸菜白肉鍋湯底含鈉量也高達 1080 毫克,喜歡喝湯的民眾,若喝 2 碗就超過鈉攝取建議量。

因此火鍋如何健康選,首先應戒除「吃回本」的心態,選擇定量的餐廳,並養成吃八分飽的習慣。選清湯,湯底盡量選清湯,麻辣鍋及酸菜白肉鍋等湯頭有高熱量、高鈉的問題。少加工,避免選擇貢丸、火鍋餃等肉類加工品,這些都是造成過多油脂或熱量攝取的來源。

先吃菜,建議以蔬菜取代過多肉類的攝取,除了可以增加飽足感,同時可以減少熱量的攝取。少沾醬,避免使用沙茶醬、芝麻醬及蛋黃等高熱量醬料,這類的醬料不但熱量高且含鈉量也高,攝取過多確實造成身體的負擔。少甜食,甜湯、甜飲料等無限供應的食物,也都是額外熱量的來源提供者。

    回覆 # 1F
    2023-03-24 18:48:30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william hill radio live

    回覆 # 1F
    2023-01-14 00:44:46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09 06:24:46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回覆 # 1F
    2022-12-04 01:21:55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